首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中心  发表论文  科研项目  团队成员  会议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室介绍>>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简介
 研究内容
 实验设备
能源新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简介

   传统化石资源的有限性及传统工艺的污染性已使能源危机成为人类发展面临的现实,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家利益冲突的重要因素。清洁能源开发及高效利用已成为全球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优势的制高点。解决这一问题强烈依赖于新材料及其器件化。能源新材料及器件化是发展新能源技术、实现能源高效转化与利用的基础。正因为如此,能源新材料与器件化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和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尽管国内外在能源新材料和器件化研究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能源高效清洁利用仍任重道远。

   陕西师范大学新能源材料研究所已经与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电投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等开始了实质性合作。其中陕西煤业已经投资800万元,资助我们开发可产业化、柔性、高性能、低成本透明导电氧化物(TCO)薄膜制备技术。目前已到校资金500万,我们已完成了第一批关键样品并递交给企业评估。经多方严格检查、分析、测试,我们提供样品的所有性能指标都优于企业从世界各地购买收集的最优样品。企业已同意我们购置了中试设备。

   黄河水电光电光伏产业技术有限公司也已与我们联合申请了中电投总部的研究项目,计划资助约100余万元,共同研发高效HIT电池异质结非晶薄膜生长技术。为此,我们申请建立“能源新材料与器件”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将依托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整合陕西师范大学何崇本能源新材料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新能源材料研究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等平台相关研究资源,开展与能源新材料与器件相关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应用技术开发,为解决太阳能高效利用及高效储能材料等领域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期望通过重点实验室建设,构建特色鲜明、设备先进、功能完善的硬件平台,学缘结构合理、学科交叉融合度高、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的学术团队,力争产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使其成为在我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能源材料研究及人才培养基地,成为陕西省能源新材料研究新亮点,为我国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编:710062 邮箱energy@snnu.edu.cn 

Copyright © 2011 By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