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中心  发表论文  科研项目  团队成员  会议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钙钛矿薄单晶的生长及其在太阳能电池的应用—陈召来(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博士后)
2017年10月23日  

 

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成立十周年学术报告

(第30号)

报告题目:

钙钛矿薄单晶的生长及其在太阳能电池的应用

报告人:

陈召来(博士后)

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

持人:

刘生忠  教授

报告时间:

20171024日上午11:00-12:00

报告地点:

致知楼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307

报告摘要:

在过去几年中,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效率迅速提高。但是钙钛矿材料的禁带宽度明显大于单节太阳能电池所需要的最优带隙,这使得钙钛矿电池的效率远低于ShockleyQueisser极限。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发现在不改变钙钛矿材料组分的前提下,通过增加钙钛矿薄膜的厚度从而利用钙钛矿间接带隙的吸收可以降低其光学带隙,拓宽吸收范围。我们通过理论计算表明,钙钛矿电池的效率能显著提高。通过疏水基底促进离子扩散的空间限制方法,我们将厚度为几十微米的钙钛矿单晶直接生长在空穴传输材料覆盖的ITO基底上。以此制备的MAPbI3单晶太阳能电池的光学响应范围可以达到820nm,相比相应的多晶电池红移了20nm,证实了最终,我们制备的单晶钙钛矿电池的效率最高达到17.8%。此外,我们发现单晶钙钛矿电池相比多晶太阳能电池有着更好的稳定性。

报告人简介:

陈召来,2011.9-2016.6于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杨柏教授,研究方向为水溶液加工的聚合物纳米晶杂化太阳能电池。2016.7-2017.8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导师为黄劲松教授,研究方向为钙钛矿单晶的生长及其在光电器件中的应用。现在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Osman Bakr教授组进行博士后研究。在Nat. Commun.,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 Adv. Energy Mater.等杂志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3篇,SCI引用411次。

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能源新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能源新技术工程实验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编:710062 邮箱energy@snnu.edu.cn 

Copyright © 2011 By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