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中心  发表论文  科研项目  团队成员  会议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石家庄铁道大学赵晋津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1年04月10日 肖英锐 

202149日上午,石家庄铁道大学赵晋津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在致知楼2307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目为“钙钛矿结构对称工程”的学术报告。我院赵奎教授、杨周副教授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刘生忠教授主持。

刘生忠教授向各位师生介绍了赵晋津教授的基本情况。随后,赵晋津教授介绍了自己在钙钛矿光电转换材料领域方面的科研工作。她首先讲述了钙钛矿材料在细胞成像、X射线成像、仿生神经突触、靶向治疗等交叉学科的应用研究,说明了钙钛矿材料的广泛应用前景。其次,针对在光-电-力-热的负载下,钙钛矿结构的对称性被破坏,从而产生铁电、反铁电、铁弹、离子迁移等问题,赵老师课题组展开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发现了铁电和反铁电交替存在的现象,并通过A位官能团调控了铁电和反铁电;发现了单向离子迁移的情况下,钙钛矿发生不可逆的应变,导致材料降解,这对碘系和溴系的钙钛矿具有普适性,其通过碳包覆的方法有效抑制了分解;双向离子迁移时,发生可逆应变,可将其应用于振荡神经网络;汇总已获得研究结果,赵老师总结了在热和力作用下的压电和热释电效应,以及应变产生的条件、应力应变对键长、键角、带隙、晶相和宏观器件性能的影响。最后,赵晋津教授鼓励大家认真研究,将优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报告会结束后,赵晋津教授与现场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讨论,并针对部分师生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报告内容丰富,系统深入,为参会师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使大家受益良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编:710062 邮箱energy@snnu.edu.cn 

Copyright © 2011 By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