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中心  发表论文  科研项目  团队成员  会议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南京大学谭海仁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0年11月01日 杜亚超 

2020年10月31日下午,南京大学谭海仁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在致知楼2307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目为“高效率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的学术报告。我院赵奎教授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刘生忠教授主持。 

 

首先刘生忠教授向各位师生简要介绍了谭海仁教授的基本情况。接着,谭海仁教授讲述了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广阔的应用前景以及相关的研究进展,围绕课题组近几年的工作成果,重点讲述了其课题组针对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的材料缺陷态调控、界面接触钝化、晶体生长调控等对器件性能和稳定性的提升。课题组前期通过创新性地采用原子层沉积技术制备致密的SnO2层引入到叠层电池互联层中,很好地解决溶液法制备全钙钛矿叠层电池中的溶剂正交问题;同时构筑了新型的隧穿复合结结构,通过插入金属薄层,实现载流子的高效隧穿复合,有效减少叠层电池在隧穿结中的开路电压的损失,并显著提升叠层电池的填充因子。另一方面在铅-锡离子共混的窄带隙钙钛矿中引入还原性金属锡粉,通过“归中反应”有效抑制了Sn2+在前驱体溶液中的氧化,获得了扩散长度大的高质量窄带隙钙钛矿薄膜。团队成员还制备了单个电池面积达12cm2的叠层电池,器件转换效率高达21.4%,是目前面积大于10cm2的钙钛矿电池中,首次报道效率突破20%的结果,展示了本工作提出的叠层器件结构和制备技术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 

 

 报告会结束后,谭海仁教授与现场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针对部分师生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此次报告内容丰富、立意新颖、系统深入,为与会师生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研究思路,使在场师生都很受益。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编:710062 邮箱energy@snnu.edu.cn 

Copyright © 2011 By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