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中心  发表论文  科研项目  团队成员  会议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刘渝城同学的单晶结构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
2017年07月25日 中国科学院 

近日,我校刘渝城同学(刘生忠教授的硕士研究生)的单晶结构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该工作由我校刘生忠教授团队与日本质子加速器研究中心李昺研究员合作完成,我校是通讯作者单位。(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6086

 论文”Polar rotor scattering as atomic-level origin of low mobility and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perovskite CH3NH3PbI32017年6月30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

钙钛矿材料具有优异的光伏性能,但是目前对于与钙钛矿材料传输性能有重要影响的分子内原子运动的研究尚少,为此,该研究采用高分辨时间飞行准弹性和非弹性中子散射,在宽的能量窗口范围(0.0036 to 54 meVCH3NH3PbI3单晶样品进行分析,获得了完备的描述原子动力学特征的图谱,包含分子跳跃转动模式与声子模式。超快的分子偶极子无序取向(~165 K 激活)为光学声子和载流子提供额外的散射源。该研究揭示了声学声子是决定材料的热传输的主导因素,而光学声子由于亚皮秒级的寿命对热传输的影响极小。该研究结果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深入的了解和进一步优化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Nature Communications》创刊于2010年,由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出版,主要发表生物学、物理学和化学等领域的高质量研究论文。该杂志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其发表的论文代表了各个领域内具有重要意义、关键性进展的研究工作。

刘渝城同学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钙钛矿基半导体光电器件。主持了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创新基金,同时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他勤奋好学,努力公关,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他已经以第一作者发表了5篇高水平SCI一区论文,其中包括2篇材料学顶级期刊论文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19.791),一作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达到57.464,同时申请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共同作者合作完成了SCI论文16篇。在陕西省第二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创新成果洽谈会上,其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会议,获得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此外,刘渝城同学还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陕西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科研单项奖等多项荣誉。

附件【Polar rotor scattering as atomic-level origin of low mobility and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perovskite CH3NH3PbI3.pdf已下载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编:710062 邮箱energy@snnu.edu.cn 

Copyright © 2011 By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